幼棘

生命是什么
生命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

[棋昱] Married

单性转 一则短打 博士x研究生


    “我结婚了。”

    年轻的学生抱着一摞教材往宿舍走,同时应付各路的上前搭讪,风轻云淡。

    同行的人露出了然的笑,夸她快刀斩乱麻,换来女孩子茫然的眼神,不知如何接话。半晌反应过来,解释:“我真的结婚了。”又空出一只手去摸手机,亮出屏幕让人看屏保上的合照:女生被男人半搂着,笑得开怀。

    像一颗石子打入水中,惊起远处一片飞鸟,问题交杂着,七嘴八舌地向她砸来。蔡澄玉好脾气地笑着,顺着时间线给人讲故事,和先生五月相识,交往三个月,然后领证,开学后回到各自的学校继续深造。过于飘渺的事件牵来羡慕和疑惑,同伴们送上祝福的同时努力不让自己的顾虑看上去过于八卦,期期艾艾汇成一句,你真的想好了吗?

    “没想好就不会结婚了吧。”晚上方舒枧来串门,对着追问蔡澄玉的室友们没好气地答道。消息插上翅膀,半天之内在校园内闲逛了好几圈,最终落在方舒枧耳边,催促着她来和当事人见面。熄灯后两个人缩在狭小的单人床上窃窃私语,女伴伸手去挠新婚太太的痒痒肉,愤愤不平,难怪我假期找你出来玩找不到人。蔡澄玉抱歉地笑,温顺地把头搭在对方肩膀上,讨好着给人看假期出去旅游的照片。“我还给你带了礼物。”她补充道。

    京都夜晚的街道静谧而温柔,女孩子在纸灯笼昏黄的光线下露出明媚的笑,不远处有自动贩卖机,手指落在不同饮品附近,轻蹙眉头不知该如何选择。每个细节都被妥善地保存下来,成为描述时强有力的佐证。

    听上去很好玩,方舒枧评价,照片也很漂亮,但是——

    为什么是他?

    感觉吧。女孩子脱口而出,想了想,又补充,就是,看到他,我就知道将来某一天我一定会喜欢上他。现在只不过这一天到来的比想象中要快。

    蔡小姐很浪漫啊,一见钟情。

    也不算是。当事人否认,我们很小的时候应该见过面。又问对方是否记得自己的表哥张超,比她们年长四五岁,“小学的时候我和张超读的一个学校,五六年级那会他们有点熟,有一段时间还一起回家,我跟在后面。”今年暮春的时候,她去张超的学校看他,又到附近的学校参观,正好碰上他。

   “这联系听上去很牵强。”

    但是还是有联系。蔡澄玉笑得满不在乎,转动自己手上的钻戒。两个人相约着结伴旅行,在放着爵士的小酒馆跟着节奏摇晃,他贴着她的耳朵告诉她,这是他最喜欢的曲子。

    “我说我饿了,问他能不能请我吃一份炸鸡,他说,我只请我的女朋友吃炸鸡,我说好。”

    “作为回礼,买戒指那天我请他吃了冰淇淋。”蔡澄玉回忆着,忍不住向方舒枧炫耀手上的小银圈,上面装点着亮闪的矿石。先生很喜欢吃甜食,她提议,我请你吃冰淇淋吧,抹茶加巧克力。当然,“我只请我的丈夫吃冰淇淋。”

    “至于毕业,工作,落脚的城市,要租的房子,那都是婚后需要考虑的事。”蔡澄玉的手机亮了,先生的晚安消息躺在屏幕中央。丈夫近期做实验,休息时间不规律,只能在出实验室的时候给对方发消息。女孩子边打下“晚安,在和朋友说起你”边和朋友谈天,“我的意思是,这些都不是让我不结婚的理由,既然迟早都要结,现在为什么不呢。”


评论(3)

热度(76)